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教育评价改革】西安外事学院全面实施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西安外事学院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西安外事学院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中心,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点单位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部署实施了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大力培养时代新人。

11月5日,西安外事学院印发《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试行)》,同日召开全校教职工视频会议,正式启动实施这一体系。会上,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对这一体系的形成、使命、意义做了详细阐述。七方核心素养教育中心主任、七方教育研究院核心素养研究所所长曲经纬,七方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马九克分别就这一体系的具体运行和课堂教学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教育做了辅导。

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全称“七方‘学院+书院’全方位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秉承西安外事学院“汇南北之气,凝东西之髓,顺乾坤之理,成雅乐之人”的包容开放精神,贯彻“明道、修身、利他、共荣”校箴,建立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全方位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培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塑造具有人文修养、民族根基、世界视野的时代新人。

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有七方教育研究院、核心素养教育中心、“学院+书院”三个核心机构,分别提供学术保障、思想支撑、师资培训及具体方案、课程和培养任务落地。具体将通过“学院+书院”全方位育人体系,以专业(学科)课程教学、体育及外语教学、社团活动、核心素养特色课程等路径实现育人目标。

黄藤校长将这一体系的全面实施视为学校发展第三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在过去30年的办学育人过程中,西安外事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先后开展了以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人格养成”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形成学校发展两个重要阶段,铸就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显著特色,涌现出了省级劳模罗浩、二十大代表於若飞等大量的优秀毕业生,学校党建与改革成效、做法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情况》刊登,学校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党建示范校”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被陕西省列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和陕西“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从怎样立德、怎样树人的根本出发,以全体社会成员都应具备的共同素养中的那些最关键且居于核心地位的素养为桥梁,转化培养学生应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一体系在学校前两个阶段的人才培养理论实践成果基础上,在大力推进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中形成,在学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全面落实,切实以评价改革推动创新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引向深入。

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向前延伸到了中小学幼儿园阶段,向后延伸到了成人教育阶段,涵盖教育各个阶段。西安藤信学校、藤信幼儿园、西安外事技工学校、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承担了不同阶段的育人使命。

西安外事学院为了更好地在课程教学中深化对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正在大力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生课堂学习由知识传授型向自主、体验型转化,破立并举、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文字记者/李泽林

编审/武凡

出品/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早部署 快行动 紧结合 重实效 西安外事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西安外事学院

下一条:【创业】捷讯|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获批科技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