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校园安全有我们 平凡岗位闪光芒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1-16

2022年冬,西安,清晨即起,骤然发现窗户玻璃上结出了厚厚的冰花,推开窗户瞧望,一股寒意袭来,不由打个寒颤,停放楼下的车身铺满了白霜,路两边树梢上的雾凇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晨光的映照下闪闪发光。

此时是早晨的六点多,西安外事学院的南大门,校卫的身影一如平常坚守在那里。今天的他们,和往日有些不同,帽子和衣领上布满了雪霜白。

其中有一位校卫,他才二十多岁,戴着眼镜。如果不穿校卫制服,看起来就像是活力满满的大学生。他就是王俊。对他的认识,缘于每次他早班时,我都会发现他不仅履行值守的各项职责,还抽时间主动拿笤帚把大门内外清扫得一尘不染,让我们所有路过的人进入学校时的第一感觉是那么舒心美好。

王俊来自河南南阳,进入外事学院当校卫有着极大的偶然性。他说2015年毕业四处奔波找工作,偶然看到西安外事学院门口有招聘保安的牌子,就大胆咨询,经过面试、体检,很幸运地加入了学校安保团队。从那时起,他在安保团队一干就再也没有离开,至今已是七个年头。

现在的王俊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业务能力非常强的队友,团队意识过硬,所带班组基本没有矛盾;业务技能过硬,识人、记车牌全队绝对第一;协调能力过硬,处理问题反应迅速,处置好见效快。在领导眼里,他是爱岗敬业的模范,防控疫情的模范,自身引领的模范。

王俊的岗位就在学校南大门,寒暑易节,雨雪风霜,他和他的队友始终“全副武装”坚守一线。炎炎夏日他们汗流浃背,寒冬腊月他们顶风冒雪,站岗时有时腿站僵了,巡逻时有时脚磨破了,但是他和队友们全天候连续执勤,从不退缩,常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着校园的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19年年末疫情发生以来,王俊全力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直没回过河南老家,即使他咸阳乾县的岳父去世也未能参加。

2021年12月,西安突发疫情,在接到封校通知后,王俊等全体校卫队员,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听从召唤,闻令而动,与全校师生一道攻坚克难,从严从紧维护校园管控秩序,以良好的纪律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书写了学校放心、师生安心、工作尽心的满意答卷。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八校考研学子到我校借考遇上疫情严峻的“考验”。安保办秉承“你考你的试,其他交给我”的思想,双向奔赴,无惧无畏,抽组40人精兵强将,组装通道设施,调配安检设备,布设隔离路线,落实试卷保密、考点执勤、区域管控、验证扫码任务。考试第一天正值雨雪天气,王俊等全体执勤人员准时上岗,雨雪中核对证件、查验核酸码、维护入场秩序,全力为特殊时期的考研学子和全校师生保驾护航。

封校期间,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学校,在校师生、工勤人员一律不得离开校园。凡是进校运送物资的车辆,司机穿防护服,全程不得下车。王俊和他的同事们一天几十趟,带领运送物资车进校、监督物资卸货、护送他们离校。一些爱心企业、校友捐赠物资,因人员紧缺,需要帮忙卸货,王俊等校卫来不及休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有时候凌晨还在卸货,但第二天早上还是按时接班。

这天,在执勤岗位上,我又看见了王俊,我请王俊说说他为什么这么热爱他的工作。这位平时善谈的人,这次突然有些拘谨了。王俊想了想,带着坚定的眼神告诉我:“请领导师生都放心,我和队友们都全力以赴,校园安全有我们。”

话刚说到此,又有一辆外来车辆行至南大门,王俊又赶紧上前进行检查,对车辆进行认真地消毒。我突然明白,他不需要再说什么,王俊和队友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他们已把西安外事学院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在守护,他们用日日夜夜的坚守铸就校园的安全屏障,让师生们舒心地工作、学习和生活。致敬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的外事人!

来源/安保办

编辑/郑堂浩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

上一条:“一对一”暖心服务 西安外事学院护送学生错时错峰离校返乡

下一条:【同心抗疫】 西安外事学院用心用情用力细织疫情防控网